极速搜索

关键字:
类 型:

会员掠影

当前位置:深圳城市交通 > 新闻资讯 > 会员掠影

葛洲坝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立新就“申特”成功接受集团报专访

时间:2015-06-11 来源: 点击:9861 编辑:121


二公司承建的四川雅砻江锦屏一级水电站


近日,二公司成功获得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水利行业设计甲级资质,跻身特级资质企业之列,迈入高端市场准入的更高阶梯。二公司在申特过程中有哪些经验,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如何利用好特级资质这块金字招牌,在抢抓一带一路、自贸区、长江经济带、京津冀等国家战略,大力创新商业模式上做出更大成绩,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二公司董事长陈立新。

记者:特级资质是企业最高阶的准入门槛,是对企业业绩、管理、科技的全面肯定,请陈总谈谈二公司近年来在哪些方面有突出业绩,促使特级资质能一次获得通过?

陈立新:二公司特级资质的取得,得益于五个方面的优势。

一是资信实力雄厚,企业融资能力强。公司目前注册资本10亿元。公司资信良好,融资渠道畅通。构建了稳固的银企合作关系,具有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AAA信用等级。目前,公司的授信额度已达到42亿元。

二是人力资源丰富,人才开发能力强。截至2014年底,公司在职员工3576人。拥有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1770人,其中高级、中级职称人员分别为253人、394人,一级注册建造师109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在我国各大流域代表性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各类重点工程建设以及国际工程建设中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是技术水平一流,自主创新能力强。公司技术创新体系健全,拥有四川省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组建了技术研究院和4个专业研究所。近年来,公司主编国家和行业标准1项,参编国家和行业标准1项,国家级工法3项。共有专利124项(201425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 

四是行业业绩卓越,综合服务能力强。近年来,公司独立承揽了一批设计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如雅砻江流域的锦屏水电站,南水北调中线的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等,向建筑业界充分展示了公司具备干特大型工程的实力与能力。

同时,公司还具有较强的发展能力,我们在巩固水利水电优势地位的同时,还积极开拓市政、房建、公路、铁路、桥梁、港口、核电、火电、风电等非水利水电市场,并且承建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国家重点和省重点工程项目,为加快推进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都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是信息化基础牢固,功能完备,应用有效。近年来,公司将信息化建设摆在管理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统筹规划、统一标准,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尽快见效的原则,紧扣实际业务需要,开发建立了OA办公系统、财务管理系统、综合项目管理系统等7个系统,网络平台已覆盖到公司本部和各子分公司、项目部,切实起到了有效监控、动态管理、资源调配的作用,极大提升了企业管理整体水平。

记者:我们了解到二公司主营业务除传统水利水电外,还有房建和公路,此次获得水利特级资质,对二公司在房建、市政路桥建设上将带来哪些影响?

陈立新:资质是工程建设企业的名片,特级资质是企业拓宽发展的坚实基础,是公司做专做优做强做大的重要资源。

2014年二公司房建和路桥市政Ⅱ类业务规模提升迅速,分别占到全年签约总额的40.38%25.78%,同比增长91.38%36.75%,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已初见成效。获得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后,二公司不仅可以抢占水利水电行业制高点,巩固水利水电Ⅰ类业务行业优势地位。同时借助特级资质,公司还可以充分发挥一个特级资质加两个一级总承包资质“1+4”优势,积极开拓房建、路桥、市政等领域市场。通过加强自有资质使用,不断积累相关工程业绩,为后续房建、市政路桥资质升级打下坚实的基础,从而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发展能力。

记者:随着传统水电建设市场的日益萎缩,集团正在掀起一股商业模式创新热,请您谈谈二公司在商业模式创新上做了哪些尝试,特别今后将如何利用好特级资质,在BTBOTPPP项目上抢抓机遇,促进公司更好更快发展?

陈立新:为顺应建筑市场发展新形势,二公司积极响应集团号召,大力开拓EPCEPC+FBOTPPP等高端新兴业务。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我们试水六盘水市机场高速公路工程BT项目,又以自有资质独立中标了贵州五嘎冲水库EPC总承包项目、贵州西泌河水库EPC总承包项目、中铁国际旅游度假区太阳谷养生养老项目一期EPC总承包、珠海横琴新区市政道路EPC总承包等多个高新项目。同时,我们充分利用国家大力推行PPP合作模式的机遇,借力集团公司强大的品牌效应、良好的融资平台和利好的扶持政策,积极主动与地方政府、机构投资者加强战略合作,今年我们重点跟踪了一批高端PPP合作建设项目,现已进入实质洽谈阶段,并有望实现突破。

在取得特级资质后,如何借助资质开展高端业务和新兴业务,是公司面临的一个重要的课题。为此,我们一方面加大高端业务和新兴业务研究力度,熟练掌握PPPEPCBOT及小额参股等商业模式的基本内涵、边界条件、运作流程、实现路径,不断提高灵活运用和实质运作能力。另一方面,我们强化自身品牌建设和资质推介工作,不断提升资质使用空间和企业影响力,并通过一流的工程业绩,大大增强当地政府、业主对公司的认同感,为公司奋力进军高端业务和新兴业务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一年来,国家出台了一带一路京津冀自贸区等一系列发展战略,特别是将四川纳入到了长江经济带的发展范围,这对总部位于四川的二公司将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如何利用好特级资质抢抓这些机遇?

陈立新:随着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的不断推进,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战略推进实施的影响,国家在中西部铁路、棚户区改造、水利、能源、生态环保等重大工程投入仍会保持大幅增长。非电市场公路、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市政、房建等基础设施领域投资仍将保持较高水平。四川被纳入长江经济带,将加速推出一系列基建项目,作为总部在四川的企业,这些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为此,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指导意见》及市场开发区域划分四固定原则,扎实做好四川等区域市场开发工作。

作为总部在四川的企业,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管理优势、品牌优势和技术优势,不断积累当地社会公众资源,建立完善市场开发网络布局,创新商业模式,加快业务结构调整步伐,为公司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再立新功。

 



来源:葛洲坝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


协会风采

  • 聚焦新技术、新工艺 ——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施工技术观摩会顺利开展
  • 深圳市城市交通协会换届大会暨第六届(一次)全体会员大会隆重召开
  • 云基智慧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赴协会交流
  • 赣州市公路学会赴协会交流 并签署战略合作学术交流联盟协议
关闭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