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搜索

关键字:
类 型:

道路养护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深圳城市交通 > 道路养护专业委员会

深圳市城市交通协会调研会议纪要

时间:2015-08-31 来源: 点击:6588 编辑:132

 

2015年7月30日下午,在公路管理中心大楼19楼会议室,深圳市城市交通协会施佑生执行秘书长主持召开调研会,会议对道路养护改革存在的问题及改革的方向进行了探讨。道路养护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成员参加了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了道路养护专业委员会古文献秘书长有关专委会2015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汇报

会议指出,专委会自成立以来,在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与城市交通协会的正确指导下,有序的开展了道路养护专业委会的日常工作,并组织召开了会员大会、常务委员会议及相关专题会议。

会议肯定了专委会积极协调道路设施养护及隧道运营采购的相关工作。同时,积极配合完善协会网站的建设,与相关单位进行沟通交流,确保专委会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二、会议听取了道路养护专业委员会冷魁主任委员赴上海、杭州的道路养护管理考察报告

会上,冷魁同志阐述了上海市道路养护市场化改革的具体情况,上海市政公路行业协会在道路养护行业中所起的作用。为了使养护作业市场化改革得到有序的开展,解决行业问题,应借鉴上海的成功经验。开放市场,建立准入机制;引入诚信体系,完善企业考核;鼓励企业合理竞争;推广应用新技术材料,进一步推动深圳市道路养护行业的发展。

三、会议听取了各常务委员单位对自身企业运营、道路养护体制改革存在问题的报告

会上,各企业针对道路养护改革方向,结合自身企业工作的实际情况,提出了相应的诉求与建议。

(一)政府相关部门制定合理的道路桥梁隧道养护招投标价格。

深圳应当建立适合本市的标准体系,以城市的安全性和舒适性为第一重任,在保证养护企业一定利润的条件下,由政府相关部门制定合理的综合价格。标底编制方面,巡查费用偏低,桥梁边坡等构造物的定点巡查,弃土费,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等费用不足。

(二)设置适合的周期进行采购,建议采取五年一周期。

道路养护是有周期性的日常工作,需要从业单位对养护范围内的道路设施分布以及道路技术状况非常熟悉,采取适合的养护对策进行道路设施的养护作业。建议延长合同期限,提高道路养护质量。

(三)相关施工证件办理困难及养护费用支付的问题。

小修工程占道施工许可证及货车通行证的办理十分困难,延误了养护维修作业的时限;养护合同执行过程中,养护费用拨付滞后问题严重,企业资金运营困难,建议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

(四)历史遗留项目久拖不决,资金问题拖欠严重,建议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解决。

(五)关于养护单位资质问题。

针对市场上养护单位资质不一的问题,建议设立不同的养护资质等级,根据不同的项目规模,设定不同级别的资质要求,合理分流引导从业单位的市场行为,有利于检验投标人的实力,使市场竞争良性有序发展。

(六)设置技术创新奖励机制,外出考察学习先进经验。

目前,深圳市缺少道路养护方面的创新技术,主要是缺乏政府主管部门的鼓励机制。建议设置创新奖励机制,鼓励创新;组织团队到发展完善的城市,借鉴学习其他城市的新设备、新技术。

(七)关于事业单位在市场化改革中的问题。

目前尚有部分从业单位为事业单位,运作模式、资金使用都按照事业单位财务制度执行,现有体制制约了事业单位的生存发展,在改革过程中,难以经营发展。

四、协会执行秘书长施佑生提出以下三点的建议

(一)专题调研,提交报告。

针对养护市场化改革,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专题的调研报告,通过全面、整体的数据分析,形成报告递交市交委,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规避养护市场改革过程中不必要的风险。

(二)设定专委会评比标准

专委会设置评定标准、奖项,在32家会员单位中进行评比,选出实力较强的企业,建议在招投标时加分。

(三)结合职称评定,展开培训讲座

协会组织相关单位举办培训讲座、技术培训、员工职业培训,设置相关的课程,对于新材料、新工艺进行讲解学习,提高养护从业人员的素质,更好的适应市场化改革。

             深圳市城市交通协会道路养护专业委员会

                       2015年8月14日

 

协会风采

  • 聚焦新技术、新工艺 ——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施工技术观摩会顺利开展
  • 深圳市城市交通协会换届大会暨第六届(一次)全体会员大会隆重召开
  • 云基智慧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赴协会交流
  • 赣州市公路学会赴协会交流 并签署战略合作学术交流联盟协议
关闭 微信